《天上的街市》
我们到达重庆天已经黑了。
记得最清楚的是一种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交通工具:缆车。顾名思义,这种车喝的不是汽油,而是靠钢丝绳作为牵引、作为动力的。我们不是在公路上跑,而是在“滑梯”上逆行。这个“滑梯”恐怕是世界上最大、最壮观的了:从嘉陵江畔一直斜着向上行走。重庆是座名副其实的山城,我们实际上是坐在缆车上往山上爬。
底下的江面有灯光,山脚下是万家灯火,山腰是万家灯火,四周是万家灯火。天空缀满星斗,我们头顶上的万家灯火与繁星满天相连。我们置身于星光之中。我脑海里闪出课文——郭沫若写的《天上的街市》:
远远的街灯明了,
好象是闪着无数的明星。
天上的明星现了,
好象是点着无数的街灯。
我想那飘渺的空中,
定然有美丽的街市。
……你看,那浅浅的天河,
定然是不甚宽广,
那隔着河的牛郎织女,
定能够骑着牛儿来往。
我想,他们此刻,
定然在天街闲游。
不信,请看那朵流星,
是他们提着灯笼在走。
我感觉缆车是把我们带入天街,我们去见牛郎和织女,请他俩停下闲游,给我们讲故事。
我们置身于星光之中,我们分不清那片是灯、哪个是星。我们似乎也融入其中。
我开始想家了。母亲对我们7兄弟说的话在我耳畔响起:“不管你们7兄弟走到哪里,我只要看一眼北斗七星,你们就会一个个在我眼前出现……”
母亲!我亲爱的妈妈!您的六子在远离北京千里之外,也同样能够浮现出您慈祥的笑容……
重庆,你不是在飘渺的空中,你深深地扎根中华大地,你美丽的天街夜色已然令我们陶醉……
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