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出生在农村,由于家里穷买不起鞋,从小到大,从春到冬都是母亲给做鞋,事实在农村长大的孩子都是这样的。
母亲做鞋也舍不得用什么好布,把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穿旧的衣服拿来用,然后一针一针的纳好,做一双鞋大约三四天的时间。无论是单的还是棉的,我们农村都叫布鞋,后来读书了,书上说那叫千层底。
大学毕业后我留在县城,母亲住在乡下。
刚参加工作的时候,仍然穿母亲做的鞋,随着条件的改善,穿母亲做的鞋不合时宜了,有点“土”,为了所谓的自尊,再也没有穿过布鞋,不知是心理的原因还是别的,总觉的穿布鞋比穿皮鞋舒服。但每年母亲还是给做几双,柜里已积攒了一大堆。
星期天,我携妻带子回老家看望老人,总是换上母亲做的鞋,回到老家,母亲也唠叨:“现在有工作了,穿好一点,买双皮鞋,别叫别人看不起。”
我说:“妈,你不知道咱自己做的鞋可脚,买的皮鞋光好看穿起来不舒服。”
母亲笑了。
有一回妻子说:“妈一天一天老了,眼又花了,干吗还让她老人家做那么多的鞋,做了你又不穿。”
我笑着问妻子:“你说呢?”
妻子一脸的迷茫地说:“不知道。”
“你不知道是吧,爱老人并不是只关心她的衣食住行,爱的方式不同,作母亲的没有不想为孩子做点什么,即使她的子女已成人,在母亲眼里儿女永远是孩子,永远需要她的呵护。如果让老人整天在家无所事事,她会感到老啦,无用啦,即使没病也会找块心病,怎么会快乐呢?让她给做点什么,她会感到子女还需要她,需要她的帮助,这样她会过的充实,这也是爱的一种方式。”
妻子似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,每次回家都把穿旧的衣服带回去,给母亲做鞋用。
生活就是这样,爱不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,也不是一个简单的生活常识。